2015-04-25 10.51.41  

 

之前寫了一篇文章【育兒經】當孩子在公共場所被搶奪玩具或被欺負時,我該怎麼辦?


裡面提到小圓在公共場合被搶東西和推擠,說真的,每次出門就會重複發生這樣的問題,或是看到其他小小孩被大孩子推倒,大孩子的父母總是不在旁邊立即處理並機會教育,小小孩的父母有在旁邊還好,不在的話我看到了都覺得好心疼!

 

今天就看到一個小小孩應該跟小圓差不多大吧!想要玩廚房組,卻被一個大孩子推開差點跌倒,他又想進去玩,就看到大孩子一直用身體要擠開他,我都忍不住出聲,叫他不要搶(其實我是要說不要推,講太快)還好小小孩媽媽有跟在旁邊把孩子帶開,我真的很想雞婆過去跟那個大孩子說請他排隊輪流,但當時我還在顧2個小孩就沒走過去了!

我真心覺得這些孩子需要有大人「嚴肅又堅定」的態度去提醒他們正確的遊戲方式,如果不能遵守,就請你在旁邊看暫時不要玩,如果你願意遵守規定,歡迎加入一起玩!如果這位家長看不過去自己的孩子被別人教育,那就請你好好教你的孩子!(謝謝)

 

結束後跟好友再去親子餐廳吃飯,等好友停車時,我們先進去遊戲區玩,也是一樣在廚房組遇到相同事情,小圓在左邊廚房玩,一個約4、5歲左右的孩子就過來搶他的鍋子,我跟他說現在弟弟正在玩,旁邊還有其他鍋子你可以去拿,一個人玩一邊(有2組廚房組),他還是硬要拿走小圓手上東西,而且只要小圓拿什麼他就是要搶走(媽媽逐漸翻白眼中),後來我把音量提高,請他「不要搶人家的東西,我們還在玩,請你排隊」,就是希望坐在後面的媽媽能放下手機,過來處理他兒子的行為,顯然的,媽媽眼耳都暫時關閉了,完全沒有任何表示,後來孩子看我堅持不讓他拿走鍋子,他才離開我們!(這種感覺讓我覺得我好像在欺負一個小孩子!唉~)

 

過一會兒我跟小圓轉移陣地去繪本區看書,我走回椅子拿紗布巾,小圓先自己看書,結果拿完一轉頭就看到另一個孩子把他看的書拿走,我心裡嘆了一口氣,到底是小圓拿的東西太吸引人,還是他有「被搶的磁場」?!

這次我過去看到那個孩子應該2歲多吧!我跟他說這本書弟弟還在看,請你先還給弟弟讓他看完,再換你看,他一副聽不太懂我說什麼的表情,我就把這本書拿起來跟他說書是弟弟在看,先還給弟弟,你看旁邊好多書你去拿一本,他乖乖的再去拿一本sport來看,然後一邊看一邊問我「這啥?」(台語)要等我說給他聽,我就變成一人分飾兩角說故事,其實這孩子不是故意搶別人東西,只是他也想看想聽故事罷了!

而這孩子的媽媽還是坐在位置上跟其他友人在聊天,完全沒發現他的孩子在幹嘛!(無言)

 

小孩2歲前其實還不太會自己處理這樣的事,所以一定是父母先教他正確的遊戲規則與保護自己的方法,這時期因為他們語言表達能力還不到,所以他也沒辦法捍衛自己!
媽媽現在就是在每次遊戲過程中告訴他如何保護自己,對於其他孩子,我也會堅定的告訴他,請你排隊,如果你插隊或打人,請你下去,然後我也會跟我的孩子說「如果有人推你,你可以跟他說不要推,請你排隊,或是我現在在玩,等下再換你!」
等他們表達好一點時,他就知道怎麼保護自己的權益!

 

 

我兒啊~媽媽會慢慢等你自己開口說「這是我先玩的,請你排隊」,做個勇敢的小圓吧!

 

 

 

(最近在看勇敢的消防車這本繪本,所以我現在都稱呼他是勇敢的小圓,他很愛這個稱號!哈)

 

 

 

 

 

 

 

 

 

 

 

 

 

2015-04-25 11.38.56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到粉絲團給我們一個讚喔!謝謝!

020-1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排隊 推擠
    全站熱搜

    圓滿三口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