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3 14.17.27-1  

 

今年6月時,正是小圓「分離焦慮」最高峰的一個時期(1y6m-1y7m左右),雖然一歲前也出現過,但可能年紀大了反應更大!

小圓非常黏我,不管是每天見面的婆婆、阿公阿嬤,他要做什麼還是都要找媽媽,我帶他去我媽家或是公婆家,如果我在現場的話他還能在裡面玩,但會三不五時來拉我陪他玩,而且我要離開時,都會跟他說我要去哪,很快回來,以前他還能待個一陣子,這段期間他都不到5分鐘就開始要找我,找不到就哭!

就算在我家,長輩來家裡,他雖然能夠自在的跟他們玩,但也是一下下就要來我身邊,就怕我不見了似的!

其實我並不是這麼在意「他黏我」,我心裡也知道這應該是「分離焦慮」的現象,沒關係,小時候也有過,只要給他時間會過去的!

但是...壞就壞在「圓爸的碎碎念」讓我有一天情緒失控了!

 

那一陣子他一直念我:「他覺得這個情況我也得負一些責任,我沒有放手給別人去照顧他,孩子整天幾乎都跟我黏在一起,以後他要上幼兒園怎麼辦?他都離不開媽媽,這樣也不好」,還念了一堆讓我有點受不了完全不想理他的話(他很會碎碎念)!

然後就開始叫我每天早上先帶去我媽或我公婆家10分鐘(我在外面等),讓他慢慢習慣跟媽媽分開一段時間,可是之前我也都會一早讓他去找哥哥玩,大概半小時我整理好再去樓下找他,他都很ok,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變得更黏,都要我在場而已!

 

那時我被他搞的都有點懷疑自己了!好像孩子這樣都是我造成的,因為我都帶在身邊所以孩子會越來越黏媽媽而不敢放手走出去!

 

後來我在我們的10月蛇寶媽咪社團吐吐口水、罵罵老公發洩一下,這時不得不說「媽媽真的需要一個私密的空間,有人聽聽你的牢騷,給你一個擁抱,有時候你的煩惱、失意、無助、軟弱等都會在這群雖然沒見過但在懷孕時有革命情感的媽媽朋友們的鼓勵與打氣下,因為滿滿的正向能量讓我們看到一線光明!」

真的很感謝當時好多媽媽給我信心,讓我知道不是因為我做的不好小圓才這樣,這就是孩子的一個必經過程,只要孩子對父母的存在更有安全感,對環境與自我狀態掌握更有信心,他的分離焦慮就會慢慢改善!

後來我跟圓爸徹底溝通一晚,也跟他提到很多有大寶媽媽的分享,順便也讓他知道他帶給我很大的壓力,我需要的是同理與支持,而不是他的碎碎念,那對我無濟於事,只會讓我更心煩而已!當然圓爸的優點就是「他很怕我顧孩子顧到憂鬱症(噗!),所以媽媽快樂是很重要的」

從此他不再提這個問題了,他變相的說「如果我覺得累了可以請公婆看一下孩子讓自己找時間休息,他怕我太累!」其實同樣一句話換個方式說就會帶來不一樣的感受,這次我收下了他的建議!

 

接下來我還是一樣的作息,雖然小圓黏踢踢,但他想抱我就抱抱他,撒嬌要人陪就多陪他,我也會帶著他看相關的繪本,讓他知道媽媽不會不見,不用擔心的!

我也跟大家說沒有關係,不要一直把焦點擺在這裡,他會慢慢越來越好的!

 

剛好8月初我們要整理房子,所以早上得讓他回我公婆家,剛開始我也有點擔心,但發現他適應的很好,玩的很開心,不會像之前一下子就要找我,連續一週是越來越好,有時去帶他,他還不想回來,後來也是偶爾早上讓他去我公婆家,我煮好飯去接他,他也表現得很好!

這兩天我跟圓爸聊天才發現小圓的分離焦慮似乎已經過去了,現在離開我半天也不會像之前那樣一直要找我,而且越來越自在,很高興他又往前邁進一大步,或許就像大家說的當他有滿滿的安全感後,他會更有信心去面對未知的世界!

以前我煮飯時他會一直在廚房抱著我的大腿哭,要我陪他玩,現在他越來越能夠獨處長一點點的時間,雖然一陣子還是會來找我,但只要陪他玩一下或是直接拿著高椅子讓他站在我旁邊看我煮飯(甚至我也讓他攪拌蛋、扶著他的手跟我一起洗碗),他又能夠自己再去玩個1、20分鐘!

 

今天煮飯時一個人在客廳自找樂子,坐進籃子裡說他要開車去公園

2015-08-27 11.18.14

2015-08-27 11.18.43

 

 

過一會兒沒聽到聲音出來看,翻完書後在那邊玩車

2015-08-27 11.24.19

2015-08-27 11.24.32  

 

 

現在圓爸也知道確實這一切是逼不得也急不來,也能了解我當初一直跟他堅持「孩子的分離焦慮就是一個必經的過程,等他陪他就好,不要在他還沒準備好就強迫他訓練他要勇敢走出去!他越滿足心裡需求就越能自己主動勇敢的往外探索!」

 

2015-06-21 10.43.05-2  

 

如果妳也遇到跟我一樣的狀況(寶寶分離焦慮嚴重), 也推薦你們這篇文章,希望能有所幫助!

【孩子黏人愛討抱,親餵母奶沒有錯!】分離焦慮10大方法

文章裡寫到「如何讓寶寶建立安全型的依附關係」,有幾個小撇步也是我一直努力去做的:

●孩子討抱就 多抱抱孩子吧! 「依附關係」是需要寶寶與媽媽有很好的主動互動過程的, 孩子感到焦慮受挫或不舒服,自然就會想要依附媽媽, 幾次後若孩子發現媽媽總是可以有很好的回應,有了安全感,自然更有信心自己去面對這樣的威脅,而討抱的情況自然就會減少!

到陌生環境或離開前先多陪伴吧!

預告可以減緩寶寶焦慮的程度

記得要跟孩子說再見

多帶孩子出去走走

●由寶寶決定要不要給其他人抱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給我們一個讚喔!謝謝!

020-123  

 

arrow
arrow

    圓滿三口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