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剛好看到一則文章裡寫的「將別人提醒的一切都要當成好意!重要的是教養無法做到滴水不漏,不需要辯解,自己知道就好」

【要注意,別介意】

又加上最近遇到一些狀況讓我心情受到一些影響,所以寫了一堆拉拉雜雜的感想!

2015-09-24 11.49.28.jpg 

 

其實願意給建議的人真的很有勇氣,就像現在有時候我看到什麼,我都會考慮很久要不要說出口,因為有時候你的單純好意可能聽者接收到的卻不是這樣,文字沒有溫度,但人心卻是難以預測!(吃過虧的經驗)

加上我一直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權利」,有時候有些人提出問題只是單純討拍、發洩,並不是真的需要他人給他建議,因為他並不是有心想改變現狀,這是個人的課題,我會默默給予祝福;對於網路上每個人的選擇與作法,我會看一看就過去了,因為我不是當事人,我沒有權利為他人的人生下任何評論!

但如果我的朋友信任我,他想找一個人聊一聊或是聽聽不同的想法,我絕對會很認真的陪他回應他,同樣的,願意發自內心給我建議的人,我相信你一定是重視這個朋友,才願意提醒我!讚美人很容易,但點出對方的盲點卻是一門大學問,所以我常覺得我是個「雙面人」,有熱情分享的一面,另一面卻是冷淡旁觀!

 

另外我也謝謝願意提醒我並給我建議的人!這些複雜情緒說真的不是三言兩語能簡單帶過的,每個人的教養態度都不同,沒有誰對誰錯,我只是想要慢慢的來,我不急,給他時間也給我時間,打罵或許是最快的方法,但那不是我想要的,還沒懷孕前看到小孩被父母大聲吼罵後那個害怕發抖的畫面,讓我回家躲在房間裡大哭,因為我真的能感受到他的恐懼!(這真的是太敏感的缺點><)

我也不是像你們說的「你很會帶小孩你都慢慢講道理就好」,結果你講這麼多他有聽進去嗎?

我不是只有講道理,該堅持不妥協,該運用策略我們都有做,只是你們沒看到而已。像是小圓不想吃晚餐只想要玩,我們尊重他不吃就算了,但你得跟我們一起在餐桌上共度晚餐時間,這是原則,你可以坐在那邊跟我們聊天看我們吃飯都無所謂,直到他感到無趣自己開口說他也要吃飯,我們再把他的餐碗拿給他!他丟車子我們除了跟他說車子會壞掉就不能玩等道理,也提醒他不愛惜車子沒關係,那今天所有車子就會先離開你找一個安全的地方休息,因為你丟車子他們會不舒服,讓他感受沒有車子的生活是多麼痛苦(?),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其實他都聽的懂,所以他也不會因為玩具被我收走了就大哭大鬧,當他看到沒有車子可以玩時,他靜靜的坐在旁邊看他的書,而我問他亂丟車子,車子會怎麼樣?他也知道會壞掉,不能丟!)

當然,你說他還會不會有這樣的動作,「會的」!還是會出現,但是當他又丟車子時,我會看他當時是什麼狀況下他做出這個動作,如果是生氣,我會引導他說出來,如果他丟了車子後其實也沒有其他動作,有時候感覺就像是一個無意識的動作,我會忽略他丟的動作,而是問他「車子怎麼了,你嚕過來給媽媽看看能不能動?」「如果不想玩了沒關係,我們來玩別的,你先幫忙把車子放回盒子」基本上轉移他的注意力後就不會再有這個行為!除非遇到他生氣故意亂丟,我們才讓他跟玩具隔離(目前只發生一次)!

有時我也會因為他的某個行為而大聲嚴肅的制止他,但是就只是針對那個行為,唸完後他也知道不對不再做了,那就夠了,我真的不覺得那些行為有可惡到必須大吼他讓他嚇到不敢做才是真的解決問題!(而且你們也知道我的個性,我不是因為很有母愛,我只是剛好是天秤座愛好和平解決問題罷了!XD)

 

最近正值「不要期」,看到婆婆就一直說不要不要,晚上要進房睡覺,請他跟阿公阿嬤說拜拜,也不要不要,以前是不會這樣的,其實這樣對疼他愛他的長輩們來說心理多少會有點受傷,我們除了會讓他知道婆婆、阿公是如何的愛他,也感謝他們體諒這個2歲小孩的叛逆期,不去強迫他要做什麼,而是接受他、等待他!(過了一、二週後這些情形就慢慢減少了,所以不要放大這些行為,反而能更快讓孩子度過這段過渡期)

 

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一樣,小圓不是罵一罵嚇一嚇就能解決問題的孩子,他有很固執傲拗的一面,但他也有很早熟懂事的一面,我也看到他很多行為慢慢都有在改變,雖然還是會拗脾氣,為反抗而反抗,丟東西等,但說真的,2歲小孩開始發展出這些行為也是正常的,這時候的他有太多新的情緒冒出來而讓他無法消化甚至因為表達不出來而懊惱生氣,對我們來說教他表達情緒與如何善後應該會更能治本吧!

我了解圓圓是一個什麼樣的孩子,甚至我覺得他已經做的很好了,雖然我們家的孩子可能會因為很有主見而不見得是大家口中的乖孩子,但我相信他會是一個好孩子!

我很感謝大家對我和小圓的愛,相這這只是孩子學習長大的一個過渡期,不管是戒尿布、打招呼、生活常規建立等,請你們耐心地陪著我們,也讓我能更放鬆自信的跟小圓一起慢慢往前走!

就像作者黑幼龍先生說的:慢養,找回相信孩子的力量!讓孩子沒有傷痕的長大!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給我們一個讚喔!謝謝!

02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滿三口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