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6 11.17.03.jpg 

最近媽媽們聚在一起一定會聊到這個話題:「小小孩在公共場所裡被欺負、搶東西等,父母到底要怎麼做?」

自從小圓過完2歲生日後,帶他出門不管是去親子館、公園或是遊戲場所等,一定會看到「屬於孩子們的的小型社會」,

而這群2歲的小小孩在面對環強伺敵的世界裡,該如何求生存呢?(ㄟ...有這麼嚴重嗎?)

我曾經在小圓一歲半左右時寫過2篇文章,從他很小開始,我就一直在他旁邊告訴他正確的遊戲規則與保護自己的方法,

【育兒經】當孩子在公共場所被搶奪玩具或被欺負時,我該怎麼辦?

 

我希望當他會自己表達時除了能保護自己,也懂得尊重別人,

2歲的他現在會樂於把自己手上的玩具分給大家、也願意在共玩時與大家輪流交換,

就算他很想玩某樣東西時,也能在明訂的規則下(如玩完一輪後換下一個人玩)把東西交給下一個孩子,

有一陣子他喜歡從前面爬上溜滑梯,我也告訴他如果只有你一個人玩的時候,你可以去嘗試,

但是如果有其他人要從上面溜下來,而你在下面爬上去,你們就會撞在一起,那就是你的不對,

因為大家都從後面排隊上去,一個一個溜下來才不會有人撞到受傷,

有一次他從前面往上時剛好有一個小朋友快速的從上面溜下來,當然他就被撞了,

我在旁邊有看到他沒有撞到頭,所以就等他自己爬起來過來找我,

也從這一次經驗後,他只要看到上面有人要下來他就會趕快離開跑去後面排隊!

 

 

在他2歲生日那一天,我帶他去附近的兒童遊戲室玩,那天就遇到了好幾個不同的狀況,

一開始有一個小哥哥在玩火車軌道,小圓想玩,我帶著他請他問那位哥哥「可以一起玩嗎?」哥哥說「不要!」小圓看著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跟他說「沒關係,哥哥現在想要自己玩,我們先去玩其他的東西,等一下如果哥哥不玩了我們在過來玩好嗎?」

ok!他接受了!

(事後我也跟他聊「有些時候有的人會想自己玩不想跟別人玩,就像你想看書不想玩積木那樣,我們要尊重他,

可以先去玩別的或找其他朋友玩,也不用太難過,因為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玩對嗎?」他點點頭)雖然不知道他聽懂多少?

 

等我們去玩開車並輪流換下一個小朋友時,我剛好看到現在換另外2個小女生在玩火車軌道,

我問小圓,你現在想玩軌道嗎?他說要,我一樣請他去問姐姐可以一起玩嗎?(我會鼓勵他開口去詢問)

這次姐姐很大方的說可以啊!我們就坐下去一起玩了!

就在坐下去準備要伸手拿火車時,一個小男孩衝過來一把抓走3台火車,

那2個小女生說怎麼把車子亂拿走(但也默默接受),

小圓跟我說他要玩車車,所以我陪他去找那位小男孩,請小圓自己跟他說「一台給我玩好嗎?」(不過他跟哥哥說「要玩一台」),

哥哥不理他又拿著車到處跑,小圓自己追了過去再一次跟他說「圓圓玩一台」,他還是抓著3台不放,

我看到他的媽媽也在旁邊,我開口說「哥哥,這是軌道組的火車,大家都在等火車哦!你要不要一起過去玩軌道呢?」

他不理我,媽媽也沒說話,我想該說的我也說了,小圓也努力爭取了,

雖然結果不是完美,但人生不就是這樣,雖不盡人意,但己盡力就好!(好像有點沈重...)

 

我思考很久到底要怎麼跟小圓說呢?

後來我問他「圓圓,哥哥把火車拿走不給你玩,你會難過嗎?」

他說「我想玩車車」,

我跟他說「哥哥不給你玩,但我們也不能去搶他的東西,可是你今天主動去找哥哥說要一台,媽媽真的覺得你很棒,你會自己去爭取你想要什麼,

雖然哥哥最後沒有給你,不過沒關係,我們還是可以回去跟姐姐玩接軌道,姐姐很喜歡跟你一起玩哦!」

一邊牽著他一邊走回去漂亮好心姐姐那邊取暖!XD 還好跟姐姐們玩的滿開心的!

 

回家時我跟他聊「如果以後你在玩火車時,有小朋友過來跟你說一台給他玩,你會不會借他玩呢?」

他說會,我也稱讚他並跟他說「那個小朋友拿到你的火車一定也會好開心!」

(我相信,因為小圓真的是一個很樂於分享的孩子,每次出去就會看到一個小孩到處發玩具、發車子,不管認不認識、大人小孩都一樣,他會發到手上只剩一個自己玩,其他都分給大家!)

後來跟朋友聊起這件事,他告訴我「小圓真的很勇敢,還會追過去說他要一台!」

是啊!我真的覺得他做得很好,而且過程也沒有生氣或哭鬧,雖然嚐到了被拒絕、不公平等等情緒,但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學習!

 

還有一次我們去國小跑步玩溜滑梯,遇到一個應該大他一點頂多3歲的孩子,

看到小圓往那邊去他就衝過去擋在他前面,小圓走斜坡他就硬擠在他前面,

小圓去玩九宮格遊戲,他也馬上衝過去搶在他前面不讓他摸,只要小圓手一過去他馬上就推開他的手,

我在旁邊沒有出聲音(因為九宮格的設計有安全性問題,旁邊是空的,只要腳一踩空馬上就會從高處摔到地上,所以我站在旁邊幫他擋住,以防他們推拉時小圓被推下去),

我提醒自己讓孩子自己處理看看吧!

小圓整個過程情緒都算是溫和的,偶爾轉頭看我一下,我笑笑的跟他說「你去玩,媽媽在旁邊看你玩」,

他又轉過去想繼續轉數字3,小男孩擋住不讓他摸,小圓就去摸4,小男孩繼續為難,

小圓跟他說「我要玩」又退而去摸5,還是被擋住,重複了好幾次,

(對了!此時小男孩的阿公在下面不斷的叫著「弟弟要玩,你不要搶趕快下來(台語)」但孩子完全不理阿公)

他轉頭跟我說「媽媽,我要玩數字」,我看了他們兩個,我不想把圓圓帶走,也不想出面指責這孩子要他讓開,

這時我開口「圓圓,你幫媽媽找找看數字8在哪裡?小朋友你也找一找8在哪裡啊?」

這時小男孩似乎被我轉移焦點了,他轉過去想找,圓圓也過去找到8說在這裡,我就繼續問「那6在哪裡呢?哥哥也找找看」

小男孩馬上去指著數字說這是3,小圓也過去說這是6,我看到小男孩的焦點不在圓圓身上而轉移到九宮格了,等圓圓玩了一下我再帶他下來去玩別的!

 

老實說,我一直在思考面對剛邁入2歲的你,媽媽該如何放心放手讓你去學習遇到問題時該怎麼辦?

我又要如何拿捏幾分的放手才能保護你不會受到嚴重的(身體)傷害呢?

 

現在我會試著站在他身後,觀察他遇到問題時處理的方法,

除了遇到「大小孩沒有分寸的玩遊樂器材」

(像是上次去小岩井餐廳,一群大孩子在溜滑梯上下互丟球,這群小小孩臉、身體都被丟的亂七八糟,我會出來請他們在旁邊丟,講不聽的話只好把孩子帶離開),

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安全問題,我都不斷提醒自己試著放手一點,有時候受一點傷或是挫折也不一定是件壞事,

回來時我都會就今天的事件跟小圓聊一聊,他的心情、他可以怎麼做怎麼說,一起練習說說看,

就像這個小男孩擋住他這件事,我也跟他說「你可以跟他說請你讓開我要過去,如果你真的很想玩,你可以跟他說,那我們來找一找5、找一找8」

雖然他現在還講不出這麼長的句子,但這些都會累積在他的腦海裡,等表達更好時,他就知道該怎麼說怎麼做!

 

前天我帶著他去一個大公園玩,那天好多小朋友在玩溜滑梯,大小孩小小孩都有,

因為滑梯安全性不錯,所以我都待在下面看他來回上下玩,

有時候看到一個大哥哥帶著他去排溜滑梯,有時候看到一群孩子撞在一起時,有人指揮要排隊,小圓也跟著排在後面,

因為他帶了2顆球去,當我們看到有小弟弟小妹妹時,我問他你願意一顆球借他們玩嗎?

他馬上拿出小球給小妹妹玩,自己又趕快去溜滑梯,後來因為他速度慢了一點,被後面的姐姐溜下來踢到他的背,我等他自己站起來後來找我,

對方阿嬤一直很抱歉,我說沒關係,小孩在玩難免的!

他抱抱我的腳,我問他現在會痛嗎?

他說不會,我也再次跟他說溜滑梯時的規則,溜下來時要看看下面有沒有人,還有溜滑梯時要專心趕快下來,才不會被後面的人撞到,

他笑笑的說知道了,馬上再跑去排隊!

在這裡,其實他可以學到很多人際互動,也會觀察大家怎麼做,像他溜下來想轉身往上爬時,上面有個哥哥說不行,要從後面排隊,他聽到了就趕快下來!

2015-11-19 17.03.08.jpg

2015-11-19 17.05.28.jpg

 

2015-11-19 17.13.23.jpg

 

這個小型社會有溫暖友善的一面,當然也有殘酷不公平的一面,

孩子正慢慢的接受挑戰、探索未知的環境,這也是孩子第一個社會化的開始,

如何幫助孩子建立「強大的內心、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我一直在思索的,

有時怕自己不夠放手,有時又覺得其實他也只是個2歲孩子啊!

以媽媽時不時「內心交戰」中,每次要開口時都要忍住告訴自己先讓孩子自己試試看吧!

曾經跟朋友在聊,他說「我們教孩子不要搶人家東西、要輪流要分享,可是最後我們的孩子常常都是被欺負被拒絕的一個!」

雖然好像真的是這樣,可是我還是希望孩子的內心是善良有理、懂得尊重自己與別人,

孩子本質是良善的,父母要做的就是慢慢去引導他保護自己、學習勇敢、不怕挫折願意嘗試,孩子在學習,我也正在學習!

我們一起加油哦!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給我們一個讚喔!謝謝!

020-123  

 

arrow
arrow

    圓滿三口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