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習慣與癖好,尤其寶寶時期最需要安全感,他們也會幫自己找到安撫的事物,像是奶嘴、小棉被、小玩偶...等等。

而小圓睡覺時最好的安撫物就是他的粉紅色小被被和奶嘴!

11193406_10152758388741003_9068609202091042654_n.jpg

2015-07-16 17.04.32.jpg

 

安撫奶嘴對孩子確實是有正面的作用,尤其是在安全感給予這部分。

滿足口腔期:佛洛伊德人格發展理論中0-1歲寶寶屬於『口腔期』,他們透過吸吮、吞嚥來得到本能的快感與滿足。

身心科醫師陳嬿伊指出口腔期若沒有被滿足,成年後較容易沒有安全感,只要遇到困難或焦慮時,潛意識就會退縮回嬰幼兒的口腔期,出現啃咬指甲、咬吸管、大吃大喝,甚至吸菸等透過嘴巴動作來抒發壓力。

而提倡奶嘴的學術論文,歸結奶嘴的好處包括:清洗容易,滿足口慾,增加安全感,甚至有研究指出安撫奶嘴可以降低嬰兒猝死症的發生率。

 

從嬰兒時期小圓的睡眠狀況就不是一個「糟」字能形容,他很容易夜驚大哭,確定不是生理因素不舒服,但一晚就是會哭好幾次,

有時候甚至沒有張開眼睛哭了快半小時,必須想盡辦法把他搖醒,醒了後才會冷靜下來!

所以半夜哭的時候我只能先給他奶嘴安撫(8個月前就親餵安撫,8個月後就塞奶嘴),

有時候就能平靜下來再繼續睡覺。

一直到一歲半後有一次看牙醫,牙醫師提到他有些微的暴牙,他問我有在吸奶嘴嗎?

我說只有睡覺的時候有,其他時候都不會吸,而且他睡著後我就會把奶嘴拿起來。

醫生建議大概2歲左右就要慢慢戒掉,而男生最慢是2歲半前戒掉比較好!

戒掉後這個輕微暴牙會恢復的!

 

也因為醫生這一番話,我認真考慮要來幫他戒奶嘴,但我又不想用太激烈的方式,

很多朋友都說可以把奶嘴剪一個洞或是藏起來等,孩子找了3、4天就會慢慢習慣了,

但我總想如果我心愛的東西突然不見了或是硬逼著我要馬上跟他say goodbye,我會很難過很難接受的!

所以我一直希望是他自己願意跟奶嘴主動說再見,

我採取溝通的方式,跟他說他已經慢慢長大了, 小baby才需要吸奶嘴,

慢慢先讓他知道像哥哥姐姐長大了都沒有吸奶嘴了,奶嘴只有小baby才會吸!

 

但這個過程不是這麼順利,

除了他睡眠狀況問題之外(半夜睡不安穩時我們又很想睡,只好補奶嘴)

還有長輩們會說「他只有睡覺時才吸,為什麼一定要讓他翻來翻去睡不著,勉強他戒奶嘴呢?」

就在我們堅持度不夠,而他自己也還沒準備好時,小圓戒奶嘴失敗了2次,第3次才正式成功!

 

第一次「不要奶嘴」(1y10m)

某一天下午午休起來時,他咬著奶嘴,我跟他說我們起床了,嘴嘴給媽媽,他不要(平時他睡著後通常奶嘴會吐掉或是熟睡後我直接幫他拿起來,他也不會醒來找奶嘴),

我也不勉強他,就跟他躺在床上聊天,

我跟他說「圓圓你快要2歲了,要變成大哥哥了耶!你想當小baby還是大哥哥,」

他說是大哥哥,然後就非常開心的一直說「圓圓大哥哥」,

我跟他說「嘴嘴是小baby在吃的,大哥哥長大了還要吃嗎?」

他想一下馬上把奶嘴拿下來給我,說不要吃,接下來就是一連串三八的躲在門後說「大哥哥不見了」,我問大哥哥在哪裡?他就露出頭說「出現了在這裡」,

只要問他那你還要奶嘴嗎?他就說不要了!

晚上睡覺時,我沒提出來拿奶嘴這件事,他也沒跟我討,

但是他躺下去一下就站起來,來到我身邊說要抱抱、或是他拉著我想出去(我打開門讓他看到外面暗暗,他就沒說要出去了),就是一副無所適從的模樣,

其實我看了很不忍,所以我開口問他「圓圓,你想要嘴嘴嗎?」

他遲疑了一下說「不要」,然後又躺回去,可是過一下又站起來來我旁邊想講話支支吾吾的樣子,

我問他「你想要嘴嘴是不是?沒關係,如果你想要,你跟媽媽說」,

這次他說「是」!

我把奶嘴拿出來給他,叫他躺好睡覺了,

結果他躺下去翻很久突然又站起來來我旁邊躺在我的枕頭上,牽著我的手,我感覺出來他對自己做不到這件事很耿耿於懷,

所以我跟他說「圓圓沒關係,雖然你現在還想要奶嘴,可是你還是媽媽的大哥哥啊!

慢慢來,如果有一天你覺得你不需要奶嘴了,你再拿給媽媽,媽媽會等你,你願意試試看忍住不要奶嘴,媽媽已經覺得你做的很棒了!沒有關係的,你是最棒的大哥哥哦!」

當我講完後,拍拍他的頭,告訴他好好睡覺囉!他躺回自己的位置,或許是安心了,沒有3分鐘就睡著了!

 

我其實滿訝異這麼小的孩子會有這麼複雜的情緒嗎?

我可以感受到他的無助、對自己做不到的失落感與難過,很多話想說但說不出來,

不過很棒的是他沒有太多的負面情緒表達,他選擇的是來到我身邊牽著我的手,聽我說話,我也很高興我給他的剛好是他需要的,

或許從小我就會一直跟他說話,我也不會因為他小就覺得他聽不懂,所以他滿早就能用溝通的方式去處理情緒,

當他生氣、難過或是跌倒痛痛時,他也可以在我抱著他輕輕拍拍他的背、同理他的情緒時,很快的平靜下來!

 

隔天午睡時他跟我說他想要嘴嘴,我想他還沒準備好也不勉強他,打算2歲再來試試看吧!

 

 

第二次「不要奶嘴」(2y1m)

某一天晚上這孩子突然自己把奶嘴吐掉,我就先收到旁邊,然後他三番兩次爬起來欲言又止,

我問他你要做什麼?他說不知道,但就是一直爬起來,最後在地板靜靜的坐了一會兒又爬回床上,

我不主動問他「你要嘴嘴嗎?」

我跟他說「媽媽相信你一定覺得自己準備好了才拿下來,海馬馬,麵包,兔兔,被被,車車枕頭都一起陪你,大家都幫你加油哦了!」

今天第一次成功,明天第二次成功,他就接著說第三次成功、第四次成功一直到第十次成功,我跟他說,沒錯,我們一定會成功的!

他一直沒討,我也就等他,雖然明知道他已經很想睡了,只要含了奶嘴不用5分鐘就會睡著,就能拔掉收工,

但既然他主動拿掉,我就是跟他撐下去,終於在歷經一小時後,他沒有奶嘴睡著了!

本來我跟爸爸都有共識,1月寒假時再來戒睡覺奶嘴,但今天他就這麼突然自己決定拿掉,雖然不知道明天他是不是一樣會延續這股決心,但今天的他已經讓我覺得很感動了!

12308722_10153178224626003_4053612896387958159_n.jpg

不過這股決心持續了4天他破功了,除了每天要翻快一小時才能睡,

第4天剛好碰到他累過頭想睡又無法入睡,整個情緒high過頭,又哭又灰,開始跟我討奶嘴,

所以這一次宣告失敗!

(我自己沒有很堅持,後來思考我的心態,我覺得就是一個感覺「他還沒有真的準備好」,我就是想等他自己準備好不要奶嘴,好吧!其實我也很任性啦!XD)

 

第三次「戒奶嘴」(2y2m)

在2015年年底前,圓圓跟我說他是大哥哥,不是弟弟了,

我說「對啊!你是大哥哥了哦!姑姑的兒子是小弟弟小baby,小baby不會說話、不會自己吃飯,所以才要吸奶嘴,你會說話嗎?」

他說會,也會自己吃飯,

所以我問他「弟弟沒有奶嘴,那你想要把你的奶嘴送給弟弟嗎?」

他想一想點點頭答應了!

所以我們約定等姑姑元旦回來後,我們一起把奶嘴送給弟弟!

 

有趣的是,從我們約定好開始,他變的好黏奶嘴,一要睡覺馬上就討奶嘴,有時候半夜醒過來發現沒有奶嘴,也會爬過來我旁邊說要奶嘴,

我開玩笑跟圓爸說,他是不是知道奶嘴快要離開他了,所以要好好珍惜這段與奶嘴相處的時間!

 

等姑姑回來那天,我請他自己把奶嘴送給弟弟,而姑姑也送了他一盒「英文石頭湯」遊戲,

當晚回家要睡覺時,他問我嘴嘴呢?我反問他「你忘了你送給誰了嗎?」

他說「弟弟」,然後就默默躺下睡覺了!

將近一週適應的時間,中午他不睡,晚上反而比較正常睡覺,也不會討奶嘴,

大概7-10天左右就恢復正常午睡了,我也確定這次真的是成功戒掉奶嘴了!

 

 

我瞭解小圓個性,他是一個高度敏感的孩子,對於「改變」需要一段長的時候去調適,

而越是不逼他不勉強他,只要鼓勵他給他信心,讓他自己也相信他可以做到,他會早一點接受這個改變,

最重要的是這孩子也強迫不來,只有等他自己準備好了,才能事半功倍!

對於之後的「戒尿布」我也是抱持這樣的心態,雖然可能時間會比較久,但我想這是最適合他的方式!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給我們一個讚喔!謝謝!

020-123  

 

arrow
arrow

    圓滿三口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