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17.30.02.jpg

今天早上從圖書館回家在一樓停車時,他說還要去公園玩,我跟他說時間已經晚了要下午起床才能去公園了,頓時大哭,一直說還要去公園!
在圖書館時我有跟他說,等一下借完書我們再去公園,到了11點時我提醒他要離開囉!我們還要去公園玩。

但他那時不走,還想看其他書,

我跟他說:「如果你要繼續看書,我們等一下來不及就沒辦法去公園,媽媽讓你自己選,你要先去公園玩還是留下來看書呢?」

他還是說看書,那ok,你自己的決定由你自己負責!

所以當他在一樓小崩潰哭著要去公園時,

我只有靜靜地抱著他,輕聲的跟他說「現在時間晚了,媽媽在圖書館時有提醒你,可是你選擇留下來看書對不對,媽媽讓你自己決定,但是你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如果你很想去公園,那下次你就可以趕快把書收一收,我們就有多的時間去公園玩!
就像晚上進房時媽媽也跟你說,如果你想喝完奶看多一點書,我們是不是就要早一點進去,而不是在外面一直拖,時間越晚你能看的書就越少對嗎?」

他慢慢冷靜下來,我也跟他說,等中午吃飽飯睡午覺起來,媽媽再帶你去公園玩,如果你想玩久一點,起床後我們就趕快整理好,早一點出去玩好嗎?

他點點頭,牽著我的手說圓圓先吃飯了!
 

 

這種拖拖拉拉的行為不可能一次就解決,晚上也是又一次,

進房喝奶前我們會調計時器6分鐘緩衝時間,

但他還是會在計時器逼逼叫時討價還價說再看6頁或再嚕6次車等,而這也是我的最後限度,

6頁看完就是去洗手準備回房間了,

他今天跟阿公玩蒙式教具,時間到了還是一直吵著要玩,

我進去跟他說如果你想等一下喝完奶聽故事,就請你把握時間,不然垃圾車聲音出現了我們就沒辦法看書要睡覺了!

如果你還要玩,我會請阿公爸爸都出去遊戲室,你一個人在這邊玩,等你要進房間時再出來找我,

結果他一急就生氣把手上蒙式教具全灑出來,

而這個後果就是你要收完東西才能進房,我可以陪著你收,但你沒收完我們就無法進房去喝奶!(這時換他想急著進房間喝奶了@@)

收完後我們回房間喝奶,也因為時間被壓縮了,我們只看了2本書,他還想看的書沒時間看了,

他開始哭著看爸媽會不會妥協,但我們就是堅持,我開了小燈躺在床上,他也只好邊哭邊跟著我躺回床上去了!

躺著睡覺時我也跟他聊今天這些狀況,再一次提醒他你自己的決定很重要,

你拖拖拉拉浪費時間,時間到了你就沒有辦法再去玩其他東西或是看更多的書,知道嗎?

他悶悶的回答我「恩!」

 

(面對很會拖拖拉拉又愛討價還價的小子,還是要讓你慢慢了解因果關係,因為你拖導致你無法做想做的事,請你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我也希望讓小圓知道時間就是這樣固定,你的選擇很重要,這需要一次一次在經驗中體會學習,而我也在過程中學習冷靜和堅持原則!

 

 

2016-03-08 17.30.14.jpg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給我們一個讚喔!謝謝!

020-123  

 

arrow
arrow

    圓滿三口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