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年初時在小圓看繪本入戲極深這塊,我曾經苦惱過,

當然也不是只有看繪本,包括生活上很多小細節都因為他太過於感同身受,

所以常看到一個情緒激動的小人兒不是大哭就是叫著不要了,

尤其後來越來越嚴重,幾乎每本書都有讓他崩潰的點,除了認知類或是很歡樂的書才能平安看完!

【育兒經】(2y3m)聊聊入戲極深的孩子vs.第一次上街買東西(繪本)

 

這兩天我跟老公在聊,他有很大的改變,

最近跟他看了一些關於「媽媽不見了、小魚迷路了或是難過傷感」的繪本,

他不像之前那樣馬上叫著不看了,

反而可以跟我一起討論,想想看有什麼辦法解決,這讓我非常驚訝,

對於他曾經很害怕的大型動物(叫聲)或是某些情境,也在引導下慢慢學習去適應!

(像前不久去看了恐龍展,之後再來寫篇文)

 

但我也發現如果爸爸講的他還是會有比較大反應,

就像之前爸爸講過「不是我」這本繪本,

這是一本一群小朋友把東西弄得亂七八糟,但都說不是我做的,最後大家一起整理環境的書,

要講第二次時他非常排斥,

但我用比較輕鬆、口氣生動誇張的方式去帶他看時,他可以跟我一起慢慢看過每一頁的細節,

這一部份其實也跟老公聊過,但他說的也沒錯,

每個人講故事的方式都不同,引導的點也不同,所以我尊重他,

而且孩子還是非常愛他的陪伴共讀的!

 

我覺得帶這個孩子讓我成長之一是,

學習用孩子的語言去跟他們說話(說故事),

不是指嬰兒語,而是我多了一份童心,

用孩子的角度去看他們想要的東西,

而且也因為他的龜毛點太多,反而讓我有更多機會去學習怎麼跟孩子說話!

 

老公常笑說「這小子只有我治得了他」,

就像有次時間到了他還想跟阿公阿嬤玩不想進房睡覺而哭的唏哩嘩啦,

雖然長輩心軟要再讓他多玩一次,但我跟爸爸就是堅持原則

計時器響,再給你7次緩衝(看7頁書或是走7次或是排7片拼圖等)

就不能討價還價了,

這時他哭著把我拉進遊戲室,我蹲下來跟他說,

「媽媽知道你還想玩,可是時間到了,計時器也響了,這是我們講好的對不對?

媽媽可以等你哭完我們再出去沒關係的,我會等你!

而且爸爸媽媽有讓你多玩7次了對不對,不是8次也不是9次也不是10次耶!」

他稍微冷靜下來,

我問他「你自己選擇7的對嗎?」他說「對,那6可以嗎?」

我說「當然可以啊!5也可以、4也可以、3也可以、2也可以、1也可以哦!」

7以內都可以哦!因為好多歌都是唱到7啊!

像是「一層一層高,1234567,一層一層低,7654321」還有數星星也是數到7啊!

這時他已經不哭了,我說媽媽帶你去洗手,我們一起進房間喝ㄋㄟㄋㄟ然後看書囉!

牽著他的手走出來,他抬頭跟我說「媽媽,你幫我擦眼淚好嗎?」

他每次哭完都會說這句話, 擦完眼淚後我會給他一個大擁抱!

 

 

 

我一直在學習「學會放手讓孩子去面對挫折、不害怕失敗」,

也一直在磨練小圓「不是你想要的都會順你意」,

人生不盡如意之事太多了,挫折忍受能力是我從他一歲開始就擺在第一位的(除了健康)

就像現在當他想拿(玩)我手上的東西時,我會跟他說這是媽媽的,我還在用,

你可以等我,也可以自己去找別的東西玩,

其他人的東西也一樣,不是你要玩人家就要給你,

就算他開口說「媽媽你可以借我嗎?」我還是這樣跟他說,

因為不是你開口別人就一定會借你,

當然長輩看不慣都會馬上配合他,

但我還是堅持請他等,或是自己去找其他東西玩,

剛開始他會生氣或耍賴,慢慢的他自己會多問幾次,或是默默的去玩其他東西,

等我不用了我問他你還要嗎?媽媽可以借你了,他再過來拿!

他除了學會不用搶的方式而是等待之外,他也能忍受別人不借我東西也沒關係!

 

 

另外我也會適時讓他體會「輸」的感覺,因為周遭長輩都會順著他,只有「贏」的感覺其實是件很恐怖的事,

所以我跟爸爸玩遊戲或桌遊時都不會故意讓他,

像是玩火鍋遊戲都是各憑本事,夾完再數數看誰夾的多,提醒他要專心認真才會夾的多,

還有最近他愛上猜拳,每次都出布,因為他想要贏,所以只要我們出剪刀,跟他說媽媽贏了他就會不玩了!

我們也跟他說比賽一定有人輸有人贏,沒有關係,

輸的時候可以想想看怎麼樣才會進步才會贏,

後來只要他出布我出剪刀,他會問我要出什麼才會贏呢?

我問他什麼東西硬硬可以撞剪刀,他說石頭,慢慢的他瞭解這三種規則,

就這樣他學會了出剪刀石頭布,

贏的時候很開心,輸的時候也不會放棄或生氣!

2016-05-20 16.56.08.jpg

 

當然還有很多需要再努力的,

像是他想做的事做不好就會唉唉叫或是生氣,

不過現在也正在學習「生氣無法解決問題,靜下來再試試看或是請爸媽再教我一次」

他也比小時候進步一些了!

 

 

他一直用他的速度慢慢往前走慢慢長大,

曾經覺得卡關的關卡也會在某一天不經意的突然過關了,

雖然會不斷出現新的關卡,但真的要不斷提醒自己,

不要把每一件事情看的太重,耐心的引導等待下,終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上篇請看:【育兒經】(2y6m)吾家小暖男初長成...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給我們一個讚喔!謝謝!

02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滿三口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