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在家樂福時聽到了3次這樣的對話,有些想法來閒聊一下!

一個2、3歲的小孩摸著黏土盒,媽媽說「這個你還不會玩不要拿!」

一個小孩拿著裡頭有英文的認知小書,叫媽媽講,媽媽說「你看不懂英文啦!」

另一個大一點的孩子說要買一本書,他的媽媽還是阿嬤(看不出來@@)說「你甘看有?看無麥買啦!」

 

我在想,大人無形中對孩子的這些潛意識語言會帶給孩子什麼影響呢?

我就是不會!我就是不懂!我只會搗亂!.......

什麼叫會玩黏土呢?

小小孩其實給他一陀黏土捏一捏壓一壓就很開心了,擔心他放嘴裡就在旁邊陪他玩提醒他就好,

如果只是因為不想買,或許可以跟他說今天沒有要買黏土,也可以拿著那一盒跟孩子解釋一下這是什麼東西,而不是簡單一句否定的話「你不會玩不要拿」!

 

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加諸這樣的語言在孩子身上,

只要他開口、或是有學習動機我就是跟他一起做一起看,就算這東西可能超乎他現在年齡程度,但我還是思考適合他的方式讓他去試試看。

像是他看哥哥玩桌遊玩遊戲他也想玩,那時1y8m的他大家都會覺得他不會玩只會破壞,

可是我從不會跟他說這個你不會,我就是在家裡簡化規則教他玩,也自製適合他的方式先讓他練習,熟練後再換成正式的桌遊,最後再讓他跟哥哥一起玩,

我的想法是反正就是遊戲,我願意帶你玩,你想跟哥哥玩就要先練習,除非真的難度太高,我們就自己玩我簡化的遊戲規則!

我們玩了10幾種桌遊,每個都是先簡化規則去玩,越玩一定會越熟練,最後玩到正式版,也會越來越有信心!

當他開口想知道更多知識時,雖然一開始我也曾想過會不會太早啊?

可是既然你想知道,我沒有理由不教你啊!

反正就是陪著他看陪著他玩,孩子可能會想知道的更多,也可能只是一時興起,那都無妨,重點是你沒有否定他或是壓扁他可能正要茁壯的小苗!

2016-09-11 17.09.41.jpg

2016-09-11 19.50.32.jpg

 

目前只有真的違背他的生理能力、發育還沒完全可能會受傷、以及可能會有嚴重危險時,

我會跟他說因為你的身體還小,所以你還做不到,但是等你3歲4歲5歲或是跟哥哥一樣大時,你一定就能自己做到的。

像他有一陣子喜歡在沙發上跳,我會跟他說

「你可以在地上跳,也可以從沙發跳下來地上,但是沙發是大家要坐的,如果一直在上面跳沙發會跳壞,阿公阿嬤來家裡就沒有沙發坐、爸爸媽媽還有你也沒有沙發可以坐著休息了!」

我也會拿出家中各種不同高度的小椅子跟他說,我們一起來跳跳看,讓他觀察椅子的不同高度,然後練習跳的動作,

他反而覺得有趣,而不再一直跳沙發!

還有他想學我們打字,我們也是跟他說時間還沒到,以後爸爸再教你!

但是哥哥送他一個小鍵盤後,他無聊時拿出來按a~z,默默把位置記住了後有天跟我說我現在在打NASA和GPS,我才知道他在打字,只是沒有螢幕可以看!XD

 

我只是想說「不要覺得小孩還小一定都是聽不懂看不懂只會破壞等等,有時候可能只是大人的方便或是先入為主的想法,卻加諸許多負面潛意識語言在孩子身上」!

給孩子肯定的語言,將會在孩子潛意識裡留下寶貴的訊息!

 

最近我們每天都會聽的一首歌:最棒的就是你!

也獻給每個孩子!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給我們一個讚喔!謝謝!

020-1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負面潛意識 語言 力量
    全站熱搜

    圓滿三口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