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從3y2m左右開始,圓圓在團體課有一些問題,活動時他不想靠近甚至想離開,他說「人好多我會害怕」,

對於不認識的人他防衛心很重,在公園玩時,有人靠近他玩的地方,就算他玩到一半他也會馬上跳開讓給別人,有時候還會說「我想等他們回去再玩」,

進到新的課堂時只要看到裡面不認識的小朋友就會說他要回家,他不要進去!

剛好3歲過後我們上的課有做了調整,所以一切都要重頭開始,他必須去熟悉新環境以及新同學,

在這2個多月時間我也不斷的跟他磨,終於慢慢的上了軌道!

畫畫課我們是一對一,主要是希望能讓他獨立上課,媽媽不用陪在旁邊,我可以坐在遠一點地方看書等他;

音樂課就是團體課,希望能讓他適應團體生活!

 

前幾天我們去上畫畫課,原本是一對一的課,那天多了一個4歲小哥哥,在我們上了10幾分鐘後他們來了,

我兒子一看到有人進來,瘋狂大哭跑來抱著我一直說要回家,我只好抱著他去外面,在馬路旁站了10分鐘吧!

哭到路人還走過來問我們怎麼了!

(老師早上簡訊告知會有一個哥哥來上課,我跟我兒子說時他沒太大反應,但記得上回他上課一半,教室的房東太太突然走進來他也錯愕大哭,房東太太走了就恢復正常!)

 

他一直大哭喊著要回家,人太多了他下次再來(就你們2個到底哪裡多!@@)
我只跟他說,我們把該做的做完就能馬上回家,我可以陪你坐在旁邊(之前我坐遠遠地方看自己的書),

我會陪你,今天做的套圈圈很有趣哦!

 

他跳針的重複回家,我也是重複我的話,直到他慢慢冷靜下來,我就靠近教室的大門,讓他看一下裡面,我跟他說我陪你坐在最裡面,他不要,

我就說那我們進去先坐在外面椅子這邊,你可以先看外面馬路也沒關係,我就抱進去了。

 

剛開始進去又哭,但我抱著他坐在椅子上,轉移他注意力,

那位哥哥是混血兒都說英文,他有點好奇但又不想轉頭過去,我就請他用耳朵聽聽哥哥、老師的聲音,聽聽他們在說什麼,

他有注意在聽,後來他聽到他們從美國回來,他問我是美國哪一洲?

我就抱著他問對方媽媽,他們說是田納西州,他開始比較放鬆了!

 

我問他我們坐過去把黏土做完好嗎?

他還是不要,

但我跟他說「我們今天來就是要把該做的東西做好,不管你遇到困難或是難關,我們不是放棄,還是要堅持把他做完,如果你現在沒辦法過去裡面椅子坐,我們跟老師拿過來在這個椅子做也可以」,

他說好,我們就開始在外面椅子上做,每做完一個顏色要換顏色,

第一次我去幫他拿,第二次我請他自己去裡面跟老師說要什麼顏色,本來他不願意,但我陪著他也走過去了,

第三次又要換顏色時我趕快跟在後面把他的作品拿過去放在老師旁邊,請他問老師這樣黏對嗎?

老師也問他還要什麼顏色在桌子上挑,他本來拿了要坐回去外面,我就順勢跟他說你先在這邊黏給老師看看,一邊轉移一邊讓他坐下來,

終於他留下來了也開始會聊天,也會聽對方講什麼英文和中文,對方哥哥不太會說中文,他媽媽說他最近喜歡地圖,就這樣一邊聊天一邊黏黏土直到下課!

2017-03-22 16.07.56.jpg

2017-03-22 16.14.51.jpg

 

下課後我帶他去洗手問他,你要不要去跟哥哥介紹一下你的名字,下次你要帶地圖書來跟他一起看嗎?

他說好,真的走去哥哥旁邊說出他叫什麼名字,換哥哥也說他叫什麼,還加上年齡幾歲,下一次再一起看地圖書,

講完後他還主動把脖子戴的星球天使拿出來給哥哥看,介紹一下這是他的星球星球,

剛好哥哥也愛八大行星,兩個人開始聊最喜歡的星球是哪一個,他也決定下次要帶一個金星送給哥哥,然後互道再見!

 

牽著他走出來時我心裡其實百轉千迴,我想著

☆明明他是喜歡朋友的,為什麼這齣戲碼一遍又一遍上演呢?

☆我期望有一天或許是年紀大了、安全感足夠了,他可以淡然地看著其他人在他面前進進出出而不被左右!

 

剛剛睡前突然坐起來跟我說我下次可以幫他跟那個哥哥拍照嗎?

就他們兩個人,

我問他你很喜歡那個哥哥嗎?

他說對啊!

(感覺可能是找到有相同興趣的知己吧!)

 

備註紀錄

有一回跟同事聚餐,我寫了下面這段感想:

我越來越瞭解這個「又生又硬,晚熟,需要給他時間加溫加熱燒材添火,但一熟就常會熟透熟爛的小圓餅了」!

哭著不要進去,爸爸先帶他在外面跑跑跳跳,10分鐘後才進來,坐著觀察慢慢放鬆,

大概做完披薩後就自在多了,開始跟著大家上上下下,還會去每桌問問小朋友吃了幾片披薩,

吃飽後一群小孩到外面空地玩,要回家時還叫著我還要跟大家玩,大家不要回家可以嗎?

這時我知道這顆小圓餅已經熟透了!

2017-03-05 11.57.16-1.jpg

 

2017-03-05 12.56.24.jpg

2017-03-05 13.34.49.jpg

雖然每一次都是這樣的開頭,但我可以靜靜的看著他的轉變,恩!我也進步了!

不再想著要幫助他怎麼樣,而是等他想要怎麼樣,早熟晚熟都會熟,何必執著一定要幾分熟呢?(雖然最後常會想翻白眼,那你到底之前在矜持什麼挖戈!)

倒是也讓我想到2y3m時的他某一天突然哭著不坐汽車座椅,要他的命,

但一個月後他又可以坐了,3y3m只是換了一個點罷了,但某一天他可能又若無其事了!

期待,後續未完...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給我們一個讚喔!謝謝!

02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滿三口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