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0 11.18.25.jpg

2016-05-10 11.18.26.jpg

2016-05-10 11.19.05.jpg

前幾天帶小圓去上體能課,老師要大家把兩隻腳套環然後兩手抓著走路,

但小圓堅持只要一隻腳,不管我怎麼說他就是只要一隻腳,

但他是很認真的在做,一個人來回了好幾次,

只是當所有小朋友都是照著老師規定在做時,就會顯得小圓突兀,

就算聽到老師說「小圓怎麼只有一隻腳呢?這樣等一下沒有禮物哦!」

他也是對禮物無感,還是繼續用一隻腳走,

當下我其實看到他是努力的,而我也知道如果一直叫他用2隻腳,他會乾脆不做了,所以後來也沒有叫他一定要用2隻腳。

回家後我跟老公在討論,其實他這種問題會很常遇到,

因為他會有一些很堅持的固著行為或是奇怪的點,在團體生活中可能就會被貼上不合群、不聽話甚至怪咖等標籤,

但他也必須要去適應外面的團體生活,

就像他對於某些上課方式是會害怕或不安的,曾經考慮是不是要先停掉這堂課呢?

但我想起曾經在一篇文章看到這段話:「不是用無止盡的理解,讓世界圍著孩子轉!他自己必須在轉不停的世界裡奮鬥,找到自己的立足點!」

我決定放下我的頭腦,讓小圓練習找到解套方式,

以後一定會遇到各種不同的老師、環境與同儕,不能因為怕他受傷怕他挫折就過度保護或幫他避免掉,

我能做的就是在每一次遇到時就去引導他看到正面的部分(這部分我在家裡跟他排演了很多次不同的情境練習),

接下來還是要讓他自己去學習去適應,

很棒的是上一次上課時當他看到某些會讓他害怕或不安的動作或情境,

以往他會大叫說他要出去,不要在裡面要回家了,

那天他只是轉過頭來安靜的抱著我,等我跟他說已經沒有了,他再轉頭回去坐好,

瞭解他的人就會知道真的是很大的進步啊!

 

而關於不用兩隻腳走路這件事,回家後我也跟他聊了一下,不強迫給他壓力,但也告訴他其實他做得到的,我們可以在家試試看。

當天晚上我跟他躺在床上,我就用兩隻手要抓我的兩隻腳,故意抓不到,我問他你可以嗎?

他很輕易抓到腳指頭,我問他這樣可以走路嗎?示範給他看,他也可以空中採腳踏車這樣走,我就鼓勵他你可以抓2隻腳走路耶!

你下次要不要試試看,我們先在家走給爸爸看,教爸爸走好不好?

他說好!

後來我繼續要抓我的腳指頭但都抓不到,我跟他說「媽媽都抓不到怎麼辦?」

他竟然拍拍我的手臂安慰我說「媽媽不要哭不要難過」,

我說我沒有哭哭,我想在加油試試看,他說「好,媽媽再試一次」,

第二次我還是沒有成功,他又摸摸我的手和胸口說「媽媽不要哭哭,沒關係的」,

我還是跟他說我沒有哭哦!我想跟你一樣,你教我好不好?

他說「好,你要像我這樣(抓給我看),你再試試看」,

第三次我抓到又讓腳滑掉,這寶貝再一次安慰我「媽媽沒關係(然後抱了我一下)」,

我跟他說那你可以幫我嗎?他馬上說好,然後站起來把我的腳指頭壓下去,我的手抓住了,

他很開心的說媽媽你會了,你抓到了,

我也跟他說「謝謝你一直鼓勵我,我都沒有哭哭也沒有生氣,我很努力去練習,就會越做越好哦!」

如果以後你跟媽媽一樣做不好的時候,你可以像媽媽一樣勇敢一次一次試試看嗎?

他點點頭說好!

 

這孩子自從2歲半開始會主動安慰別人了,

以前雖然很快感受到別人情緒,但他是會怕那個氛圍、不知所措的,

現在他聽到爸爸說我有點難過時,他會拍拍爸爸並說「不要這樣,不要哭哭」,

除了會安慰鼓勵爸爸媽媽,

看到朋友哭了還會幫朋友擦眼淚,輕輕拍拍朋友,幫朋友吹吹,

甚至前幾天遇到朋友跟他玩腳腳要踢他,他第一反應是先說「不要這樣」,

第二反應竟然是蹲下輕輕拍拍對方的腳和鞋子,他的意思是「輕輕的安撫對方的腳和鞋子」,

最後兩個人擁抱一下,

他把我們在家跟他說的全都記在心裡,

保護自己、友善對待你的朋友,當朋友難過或生氣時,你可以輕輕的拍拍他、抱抱他、安撫他!

有一回我們一起去載哥哥回家,遇到哥哥在哭,

坐在車上時他想跟哥哥說話又不知道怎麼說,一直看著我又看著哥哥,

我跟他說或許你可以拍拍哥哥或抱抱哥哥就好了,不用說話哥哥也會感受到你的安慰的,

他馬上過去拍拍哥哥手臂,抱一下他,

這畫面真的好感動,

只是哥哥恢復情緒後馬上變了一個蟑螂魔術給圓圓看,

然後換圓圓害怕大叫「哥哥收起來放口袋不要玩了!」

這就是兩兄弟打鬧中又互相友愛的兄弟情!

 

有時候其他人不知道會想說他怎麼好像在拍人,

其實他是覺得對方好像需要安慰,他會說「不要哭、沒關係」或是輕輕拍拍對方的手臂!

當然有時候當別人對他不友善的時候,他還是會有情緒,

但提醒他你可以用嘴巴把你的感覺說給對方聽,他會用說的然後很快就平靜下來,

 

【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有時候上畫畫課或體能課時會拗一下或是不想做,

雖然我也知道可能是想睡覺所以比較灰,

但回家後我問他,我們上課是不是要交錢錢給老師,

他說對,

那是誰賺錢給你去上cherry老師和超人老師的課的呢?

他說是爸爸,

我說「對啊!爸爸辛苦賺錢給你上課,如果你不喜歡上,那我們可以不要上,但如果你想上,是不是要認真上課呢?

想學就認真去學認真去玩,這樣爸爸賺錢給你去上課才有意義啊」!

老師教你的東西都很棒,你學會後回家我們也可以一起玩,像是畫獅子和長頸鹿,也可以回家教爸爸套圈圈、玩飛盤對不對?

他想一想說「我想上課,我下次不要這樣了!」

雖然小小孩會貪玩或是注意力不集中,這都很正常,

但起碼我希望他能夠對自己想上的課負責任,也要感謝爸爸辛苦賺錢給我們母子花啊!!

2016-05-11 10.59.00.jpg

下一次上畫畫課時,出門前我問他今天有睡飽飽嗎?他說有,

那我們今天認真上課,回家就可以教爸爸畫畫好不好?

爸爸辛苦去上班沒辦法跟我們一起去學畫畫,你可以學會回來教爸爸嗎?

他說可以!

這一天整堂課非常進入狀況,認真到還幫旁邊同學摺葉子,

而且幾乎都自己畫,我只稍微幫他壓緊葉子、轉動紙張、一起游泳之類,

回家後看到爸爸回來馬上說他今天畫的是「秋天的蘋果樹」!

他有認真上課可以教爸爸畫畫!

2016-05-11 11.26.31.jpg

 

這孩子一直在教我「如何用心去感受他的需要、傾聽他心底的聲音」,

而我也一直在學習,一直在闖關中,

有時候我要學習大而化之,讓他自己去釋放與處理他的情緒,

有時候我要想用什麼遊戲方式去引導而不是單純說教或是開導,

有時候我又要狠下心讓他體會挫折與失敗,讓他學習不放棄與勇敢站起來,這是我和他最需要學習的一門課題,

爸爸一直提醒我,小圓真的很棒,他比以前進步很多,我們要肯定的是他的改變,

在我們耐心陪伴下,在愛與安全感滿足下,

他會成為一個有愛、有勇氣、有力量的一個人!

 

【繪本分享】大穎 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當孩子被欺負,孩子、父母、旁人可以怎麼做?)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給我們一個讚喔!謝謝!

020-123  

 

arrow
arrow

    圓滿三口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