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認字】
很多朋友問我如何教圓圓認字,這實在很難敘述,

我只能大略寫一下圓圓認字的過程,因為每個孩子都不同,

而且說真的,我一直不想太著墨在上面的原因是我怕有些媽媽會太心急,

而且圓圓認字這件事其實也不是在我預期中發生的,所以有時候要寫我也很猶豫,

因為我沒有什麼好方法去帶他認字,唯一就是陪他閱讀、大量講給他聽!

 

圓圓很早開始對認字就很有興趣,

2歲時我無意間發現他認得所有車子品牌的字,那時我還問了好幾個朋友這樣好嗎?

這麼早認字反而讓我很慌,後來朋友建議既然他有興趣,就帶著他認字,他可以早一點自己閱讀也很好,

那時朋友還推薦了一套書「有趣的文字」,我也在他2y2m時寫了一篇文章,其實也有大致寫下剛開始的過程!

1455028345-1828795251_n.jpg

 

【劍聲-有趣的文字】2y2m 「閱讀敏感期」-愛上文字與符號!

這套書大概看了一段時間後,接下來他對外面的招牌、公園植物的名牌非常非常有興趣,

出門就是找招牌要我們唸給他聽,很愛去植物園看每個牌子,

現在則是熱衷路牌,騎摩托車時他會注意每一條路,開車時他很愛看導航地圖念每一條路名,這些都讓他認識不少字。

 

最重要的就是持續大量的共讀,

除了繪本,他對七大洲、太陽系很入迷時,他會每天抱著這些書要我們講給他聽,而且是一天要講好幾次,

在聽的過程中大標題我們會指給他看,還有爸爸做了很多國旗字卡跟他玩遊戲,

當他識字量累積多一點時,慢慢自己閱讀的時間就拉長一點,也能開始自己閱讀。

 

大概這一個月開始,我發現他突然對注音符號拼音有興趣,

雖然他2歲多就認識注音符號,但我們也一直沒有往下動作,

但這幾天他開始拿著書叫我要一個一個拼給他聽,

今天還拿了宇宙小百科,指著每頁的標題自己拼音,不會唸的就叫我念拼音給他聽,

我一直不想帶他注音符號的原因,除了覺得太早,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我覺得我的發音不夠標準」,

雖然其他音都不錯,但ㄢ跟ㄤ是我的罩門,所以我覺得我可能先正音後再來教他會比較好,哈哈!

不然也可以來找看看有沒有發音好的點讀或cd音檔!

倒是他這樣邊看書邊拼音,還真的對拼音規則越來越熟悉,遇到不懂的字時還自己試著拼拼看!

小孩其實都會模仿大人的發音,常常看到阿公阿嬤帶的孩子會有臺灣國語情況就是最好的例子,

爆料一下,有一天圓圓講了一個不標準的音,我教他正確的發音時,他說阿公就是這樣說的XD

 

關於發音,我其實滿注意的,

圓圓3歲後我會慢慢糾正發音,比如飛機、粉紅色,他都會唸揮機、混紅色,我會請他再聽一次我念的,讓他慢慢練習說正確的發音,

講對的時候給他讚美,講不好我也不會說他念的不對,還是鼓勵他很好有進步哦!

只是給他多一點語音刺激或練習,而不是一直持續錯誤的發音,

有些人會說小孩子臭奶呆很可愛,但如果錯誤的構音定型了,其實也不容易改正,

所以我也常跟圓圓說「講話講的不清楚會產生很多誤會哦」

 

哩哩摳摳全寫在一起,結論是雖然我沒有使用識字卡或是字山、或是其他識字的工具(所以你們問我這些工具我真的無法回答,但我想應該都有效果),

但我有大量的陪伴閱讀,還有他比較特殊的是他會在初期叫我大量唸給他聽,接著他再每天重複看,

他不是看一次兩次聽一次兩次就會了,他是一直重複看他想看的東西,

「重複」就是紮好「基本功」最重要的事。

 

補充:

不要心急,只要每天陪伴共讀繪本,有時可以邊說邊指出一些關鍵字,

或是找孩子有興趣的主題,印出字卡圖卡去配對,

另外有趣的文字那套書也有出「字卡+字卡架」,像這樣

21305066084645_539.jpg

21305066084645_626.jpg

(圖片來自「劍聲出版社」)

可以從150字再去延伸更多的詞,每天一點一點,孩子會感受文字的有趣的!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給我們一個讚喔!謝謝!

020-123  

 

arrow
arrow

    圓滿三口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