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3316_1044871072199418_1135362027_n.jpg 

前天中午跟朋友去吃飯,就在快離開前,小圓不小心手一揮把桌上一個盤子摔到地上,破了,因為他坐在兒童椅上,所以我知道沒有安全上的問題,我馬上跟老闆說:「抱歉!這個摔破的盤子我會賠償,再麻煩你跟我說多少錢!」

當下老闆在清理碎片的時候,我摟著小圓輕聲地跟他說:「這個瓷碗摔到地上會破掉的,你有看到地上的碎片嗎?」

他說有!

我說「媽媽知道你不是故意丟下去的,但是你要記得,以後媽媽跟你說這個碗掉下去會破掉的,你就要小心,因為破掉的碗不能用了,阿姨他們就會少一個碗裝東西,這次我們弄破了人家的碗,所以要賠錢給阿姨去買一個,下一次如果桌上有這些盤子和碗,你的手手要去拿桌上的碗嗎?」

他說不要!
(看的出來他也有點嚇到,但因為他沒有哭鬧的情緒,所以我沒有太多安撫的言語,只有肢體抱著他讓他安心,也希望他能藉由這個事件記取經驗)

結帳時,原本我吃了344元,老闆收了我370元補貼那一個盤子!


回家他就馬上秒睡了,起床後,我問他要吃飯糰嗎?他說好,我裝在盤子裡,請他要拿好,他說了一句「小心,會破掉」!

我馬上稱讚他「你知道要小心很棒,這樣盤子就不會破掉了」

也問他中午盤子破掉時你會怕怕嗎?他說不會!(那就好,其實陪睡時我看著他睡顏反省當時我沒有給太多安撫處理他嚇到的情緒)

 

其實平常圓圓翻倒東西我也不會責罵他,因為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而且我相信他一定也會很緊張害怕不知所措,所以我會先安撫他的情緒,他還小的時候我就叫他在旁邊看,我邊擦邊安撫他沒關係,媽媽擦一擦就好,下次要小心!他大一點時就等我擦完大部分,剩一點會讓他練習幫忙擦!

這是他第一次打破東西,他沒有過這個經驗,所以我也希望除了讓他知道打破東西需要負責賠償外,以後他能更小心去對待這些物品!

 

 

今天在廚房他看到瓷碗,我會跟他說「這個碗是瓷碗,是掉到地上會破掉的碗,圓圓可以拿著玩嗎?」他說不行,不過我會請他幫忙拿給我,提醒他小心拿,但不要拿來玩,他拿給我的時候兩隻手抓的緊緊的!

他一直記得那個破掉的碗,我真的該感謝那26元所換來的一個寶貴的經驗!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給我們一個讚喔!謝謝!


02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滿三口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