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0%2010.53.29.jpg 


記得小圓在1y2m前每次去沙坑或海邊,他都像隻無尾熊緊巴著我們不放,完全不敢下去踩沙玩沙,不過就在快要1y3m時,跟著哥哥去幼兒園旁的沙坑,在哥哥的帶領下竟然願意坐在沙堆裡,也就從那一次開始後,他對沙子接受度越來越高,也越來越怡然自得!

跌倒了哥哥馬上幫他拍拍手上的沙,怕圓圓害怕一直牽著他!(直到現在還是一個好棒的哥哥,圓圓真是幸福有一個好哥哥)

2015-01-13%2017.15.25.jpg

2015-01-13%2017.16.50.jpg 


現在是只要看到沙就黏住不走了XDD

2015-10-10%2017.34.24-1.jpg 

2015-10-10%2017.38.55.jpg 

2015-10-10%2017.46.46-1.jpg 

2015-10-10%2017.46.52.jpg 


玩沙玩黏土的好處其實很多,沙子和黏土土可以發展幼兒觸覺和感覺的靈敏性,用手指揉、抓、戳、壓、捏、擠、拍、打等,對孩子的手指肌肉鍛鍊有很大的幫助,促進手部小肌肉和骨骼的發展,以及腦部創造力的開發,孩子的創造力就在遊戲中自然而然的表現出來,透過五官的親身體驗是孩子學習的主要管道,在內心的自然動力下,伸展和探索對新鮮事物的學習。(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但除了去沙坑或海邊之外,平常我們也很少有機會能讓他去玩沙,而坊間現在最流行的「動力沙」也一度讓我心動,但卻遲遲沒有入手,別問我為什麼沒有買,我也不知道,就打從心裡覺得不需要買吧!XDD


但最近因為要帶小PG團,我上網找尋靈感,剛好看到「自製動力沙」的文章,只要2個材料就能完成,我決定先帶小圓試試看,如果不錯,就能帶這群小娃兒一起來玩沙吧!


材料很簡單,只要「中筋麵粉」和「植物油或嬰兒油」

我是用植物油

2015-11-11%2020.43.25.jpg 


作法:

1.取8份麵粉+1份植物油,我個人覺得比例可以自己稍做調整

2混在一起後攪拌一下,再用手去抓一抓捏一捏就成功了!!(就是這麼簡單,別懷疑XD)

因為材料無毒安全,所以就算是小寶寶誤放嘴裡也不會怎樣,但也不要拿起來吃就是啦!


我自己攪拌完無聊做了一個笑臉和幾顆水餃......

2015-11-08%2018.30.33.jpg 

2015-11-08%2018.33.21.jpg 


自從我帶小圓成功做出動力沙後,客廳、浴室、路邊騎樓、婆婆家陽台都有我們兩玩沙的足跡,隨時想玩就能玩,雖然滿身滿臉滿地都是麵粉沙,但是只要看到孩子這麼開心的笑容,這都不算什麼了!

2015-11-10%2011.25.03.jpg

2015-11-10%2011.29.32-2.jpg


玩沙必備的就是「車」,他不太需要什麼玩沙工具,只要幾台車和雙手萬能就夠了!XD

2015-11-10%2011.08.17.jpg

2015-11-10%2011.10.37.jpg

 

你們猜猜他把車子嚕過去後,他說這是什麼?

2015-11-10%2010.59.20.jpg 


他說「魚魚游泳」!

我想孩子的想像力就在玩樂遊戲中悄悄的萌芽^^

2015-11-10%2010.59.37.jpg 


卡車載沙子出發,他說要「蓋房子」

2015-11-10%2011.08.17.jpg 

調皮的把小腳丫穿進卡車裡

2015-11-10%2011.19.26.jpg


下雪囉!多麼陶醉啊!

2015-11-10%2011.08.42.jpg 


開始玩瘋了,一邊灑一邊說下雪了、下雨了!
然後笑的東倒西歪!

2015-11-10%2011.24.35.jpg 


有這麼好笑嗎??
裡面的姨姨和婆婆快笑不出來了!XD
(我聽到房裡的2個人驚呼「哎呦喂呀!哎呦喂呀!」)

2015-11-10%2011.25.00-1.jpg 

 

 他馬上對著姨姨和婆婆裝可愛!

2015-11-10%2011.25.40-1.jpg 


其實也只是滿地都是沙而已啦!等一下掃一掃就好了!

我的宗旨是「既然要玩就放手去玩」,不管是塗鴉或是玩沙,他玩的越瘋我越開心,表示他是很投入盡興的去玩,髒了沒關係啊!洗一洗就好,像他喜歡塗鴉,我就幫他準備好水蠟筆、水洗彩色筆、畫紙、白板牆,他隨時都能自己拿出來畫,就算畫了滿手滿臉我也不會限制他,我會大笑然後趕快幫他拍照XD 

從一歲半後開始畫在白板牆和畫冊,慢慢的他就知道畫畫的地方在哪裡,自己提著水蠟筆就坐在白板牆上開始豪邁塗鴉,玩顏料也是一樣,越不去限制他,他越能融入遊戲活動裡,也才能感受每一種遊戲帶給他的快樂!

2015-11-10%2011.26.53.jpg 


結束後就是清掃時間囉!

小幫手先「越幫越忙一下」

2015-11-10%2011.29.42.jpg 

2015-11-10%2011.30.27.jpg 

再來就交給媽媽來整理囉!不然以後婆婆就不借我們場地玩囉!

我先把地上的餘沙集中在一起,如果地板乾淨,動力沙沒有髒髒的話,都可以再放回夾鍊袋或密封罐裡下次在玩,如果沙子很髒我就放棄了!


下面是小PG活動時帶著四個小娃兒玩沙的紀錄

先讓他們摸摸一般的沙和自製的動力沙有什麼不同觸感,再讓他們自己倒植物油、攪拌,自製動力沙!

有伴一起玩沙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已徵得大家同意放上照片)

12208116_10208739746637833_1093981047_n.jpg 

12235599_1228079240542871_771157008_o.jpg 

12212164_10208739746757836_440734581_n.jpg 

12212239_1063958926957299_964014926_n.jpg  

12227958_1228079503876178_967949867_o.jpg  

12236936_1228079400542855_817249650_o.jpg 

12218368_1228079197209542_2064617245_o.jpg

12213861_1228078997209562_1840966929_o.jpg 

12227432_1228078980542897_1390594938_o.jpg 

12226574_1063958930290632_176509821_n.jpg 


我們家這隻正埋頭把臉往麵粉沙撲去(一定要玩很大就是了!)

12226890_1063958913623967_462193864_n.jpg

12226882_1063958876957304_933112412_n.jpg 

    

有人問我這個動力沙好清理嗎?

老實說,如果是像小圓這種玩法,我會建議帶去戶外或陽台玩,在家裡的話除非你不在意揮灑的到處都是(我是靠掃地機和大阪拖來恢復乾淨)!

另外可以把動力沙裝在有一點深度的盤子裡,可能也比較不會揮灑出來!

洗的時候要用肥皂洗手洗腳才不會油油的哦!


至於「自製麵粉動力沙」和「正港動力沙」差別,我是覺得「正港動力沙」塑型會比麵粉沙好啦!也比麵粉沙結實一點,但成本當然就差很多很多很多啦!XDD

這麼簡單好玩的自製動力沙,大家也可以試試看哦!


ps.對了!下次我決定帶著6歲瘋狂哥和2歲嗨咖圓挑戰「玉米粉+水的輕功水上飄」,如果成功,下個月輪到我的小PG再來玩吧!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給我們一個讚喔!謝謝!

020-123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圓滿三口組

王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