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7 10.47.00  

 

每次帶小圓到外面公共場所,像是親子餐廳、遊戲館、公園、或是去參加活動時,總是會看到「大搶小」或「強欺弱」的畫面,我們常看到遠處一個高一點的小孩搶了小小孩手上的玩具,或是溜滑梯時大孩子擠開小小孩插隊甚至推開小小孩自己先溜,通常大人都不在身邊,或是看到了趕緊過來說一句:不可以搶別人東西哦!然後就沒下文了,但你再繼續往下看,你發現這小孩還是一樣重複這些行為,而小小孩總是默默的(傻傻的)摸摸鼻子走人,或是直接大哭,然後媽媽安慰一下再讓他去玩別的!

小圓也遇上這種情況好多次,幾乎每次出去都會看到有別的孩子來搶他手上的玩具,小圓的個性是他也會抓著不放,但力氣敵不過人家就被搶走了,剛開始一、二次,我告訴他沒關係,我們再去拿其他的玩具,可是回家後我很認真的去想這個問題,「當他每次處於被搶奪的情緒時,媽媽到底能為他做些什麼?」

他無法言語表達、無法為自己爭取並守護手上的玩具,而一再地看著玩具離開他,我相信他的心裡一定也會很沮喪,而沮喪之後,他會不會演變成「既然我的東西被搶走,也沒人能幫助我,那我是不是要靠自己去搶回來呢?」

所以我開始思考我該怎麼教育我的孩子去面對這樣的問題?

 

後來有一回小圓去童愛館參加活動,有一個大小孩過來要拿走他手上的蠟筆,當下我馬上按著這隻蠟筆包括小圓的手,我微笑並輕聲的跟這個孩子說:「這隻蠟筆是弟弟的,他正在畫,如果你要蠟筆,可以去跟老師拿,或是等弟弟畫完再給你哦!」當我說完這段話時,他仍然執意要拿走,我還是抓著蠟筆和小圓的手(但我沒有從他的手去搶回這個蠟筆,我不想讓小圓感受到「搶」這個動作而無形中學了這個行為),我請他看老師在哪裡,當他看著老師時,他有鬆手,小圓也拿回蠟筆,然後我再一次告訴他,這隻筆是弟弟的,你現在去跟老師拿一隻你想要的蠟筆好嗎?這次他接受了去找老師拿蠟筆!

這個過程中他的媽媽有看到孩子來拿小圓的蠟筆,也看到我抓著蠟筆對著他說話,媽媽就在遠處出聲:「不可以搶弟弟的蠟筆哦!」也沒走過來做任何處理,其實我從頭到尾都不怪這個孩子,我也讓他自己做選擇(要等弟弟還是去找老師拿),我希望他能知道當他想要什麼東西時,可以等待並尊重別人!

等哥哥走掉後,我告訴小圓如果有人要拿走你手上的東西,你可以跟他說「這是我的蠟筆,我畫完再換你」!雖然他還不會講這些,但我希望他現在可以開始學習,當他在大一點的時候遇到相同問題,媽媽希望他有力量去保護自己的權利,表達自己的意見,因為父母不可能一直在身邊守護,我能給孩子的只有幫助他養成解決問題、保護自己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尊重自己並尊重別人!

 

2015-03-06 10.41.23  

 

 

之後又有一回去參加活動後,留下來在遊戲館裡玩,有的孩子玩積木、有的孩子玩扮家家酒,我跟小圓就拿著汽車軌道在玩,陸續很多小孩想加入,當然也對他手上的小汽車虎視眈眈,我很歡迎大家一起來玩,也請小朋友幫忙組軌道,當有孩子想要直接拿小圓手裡的車子時,小圓抓著不放並頻頻搖頭!

我一樣走過去跟那個孩子說「弟弟現在正在玩,我先問弟弟還要玩嗎?」

我轉頭過去問小圓「你還要玩這台車子嗎?」他回答「恩」

所以我就跟那個孩子說「弟弟還要玩,他再玩一下就換你好嗎?你可以先拿其他的車子或積木,我們一起來玩軌道!」

他就去箱子找其他的車子然後一起在軌道滑,過一會兒,我問小圓還要玩嗎?我們換哥哥玩好嗎?

這次他自己把車子拿給那位哥哥,我問哥哥那手上的積木還要玩嗎?還是可以借給弟弟呢?

哥哥也把手上的積木拿給小圓!

2015-04-17 11.01.10-1   

 

而如果在我沒注意到時,他的東西被拿走了,或是溜滑梯、開車子被插隊,我也會跟那個小朋友說,現在我們還在玩,請你要排隊,然後我會請他把東西還給我們!

但如果是在還沒發生前我就先看到,我就會當下先處理,讓兩個孩子都能學習到遊戲過程中應該遵守的原則,以及等待與尊重別人、保護自己權益等,最後通常我也會邀請這孩子與我們一起玩!

 

我其實很少跟小圓說你要「分享」你的東西給別人,尤其是他正在玩的東西,或是他很喜歡的玩具,我會跟他說這個玩具很好玩,等你玩完不玩了,我們借給哥哥玩好嗎?哥哥也很想玩哦!

讓他自己做決定把他的東西借(分享)給別人,而不是「搶奪」他的玩具給別人!

分享是樂意的、開心的一件事,而不是委屈自己,讓自己心裡不愉快!

或是平時在玩的時候,我會請他邀請他的朋友(小熊、小花鹿等)一起進來參與,讓他在遊戲中養成「與人共享」的習慣!

2015-03-04 17.09.05 2015-03-04 17.09.07 2015-03-11 09.52.58 2015-04-07 10.46.43  

 

當他想要別人手上的東西時,我也一定會讓他知道不是我們的東西要經過人家的同意,如果哥哥還要玩,就要等哥哥不玩了再拿給你,我們要「等一下」,可以請哥哥先拿別的玩具借你玩,一個人玩一種,等下再玩哥哥的!

如果在外面遇到這種情況,我會先跟他說「這是別人的,小圓的玩具在這裡」,並且帶著他先去玩其他東西轉移一下注意力(容易被轉移注意力這點算是小圓的優點),等到別人沒在玩時,我再問他你要玩那個玩具嗎?現在姊姊不玩了,我們可以去拿過來玩,這時他就會很開心的去拿!

(平時在家時,我跟爸爸都會強調這是爸爸的、這是媽媽的,不是小圓的所以要還給我們,所以像他拿了我的手機時,我問他這是誰的,他會說媽媽,我請他還我,他會拿過來給我)

 

對於有些大人看小孩手上拿著心愛的東西,會故意捉弄小孩說「這個給我」,小孩想當然爾不願意,有的孩子就哭了,有的孩子表達不要,但大人就直接「搶走」,我真的真的真的很不喜歡看到這個場景,大人們覺得小孩的反應很有趣可愛,每次我請他們不要這樣捉弄小孩,他們只覺得「哪有這麼嚴重」,但長久下來,孩子會漸漸害怕有人要搶走他的東西,而變成想要「緊緊抓牢自己的東西」,因為他拒絕的聲音不被大人接受,最後只能用更強悍的態度來保護自己的東西!這也是小圓爸常被我念的原因,因為他有時候也會對小姪女做這種「機車」的事!

 

在小圓10個多月去參加健寶園的體驗課時,我跟圓爸第一次看到他去拿別的小朋友手上的球,回家後我們討論這個現象,當時我們的結論是「小圓是一個比較主動出擊的孩子,所以從現在開始要好好注意這點,給他正確的觀念,以免往後變成小霸王」!

現在小圓1y6m了,我覺得從小就去提醒他等待,分辨自己的東西和別人的東西,與人共享等,孩子一定會內化在心裡,雖然他還不會說話,但他都一直在聽你說、看你做!現在有人要請小圓分享玩具,他會拿給別人,但若遇到比如這台車是他很愛的,他會先搖頭,然後去找另一台車給別人,雖然他心愛的東西沒辦法分享,但他願意借出其他的車子,在這個年紀來說我覺得已經非常棒了,我也會給他很大的鼓勵,並讓他知道別人拿到這個玩具好開心,謝謝你願意分享這個車子!

 

其實出門在外遇到孩子搶小圓東西,我從不會怪這個孩子,因為他也只是一個3、4歲的孩子啊!我希望我能在教育小圓保護自己權益的同時,也讓這個孩子學習如何尊重別人,當然我更希望往後如果又出現「大搶小」、「強欺弱」的事件時,不論是搶人或是被搶的孩子父母都能提供自己的孩子最好的示範,讓孩子在每一次的事件中都能學習與成長!

 

【育兒經】當孩子在公共場所被搶奪玩具或被欺負時,我該怎麼辦?(PartⅡ )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給我們一個讚喔!謝謝!

020-1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搶玩具 尊重 搶奪
    全站熱搜

    圓滿三口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