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主題一個多月前就想寫了,因為種種原因,一直存在草稿區沒有完成,但日積月累卻是媽媽我最在意的問題!

每個小孩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我不在意我的孩子有什麼比人家好,我也不在意我的孩子有什麼比不上別人,因為在我的心裡,他就是最棒的!

你總是按照自己的時間表慢慢地長大、進步,你有自己的特點,你有獨特的習慣,你有頑皮的小動作,你有精力十足的一面,這些都是媽媽眼中最特別的你!

2014-09-06 09.01.18  

 

我記得當我教小圓拍拍手的時候,沒有什麼反應,但卻喜歡抓著我們的手去拍拍手!沒關係啊!我知道在每次的玩樂拍手中,都在看,只是不想拍自己的手而已,至於什麼原因我不知道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抓著我們的手時好開心,我不在意別人都會拍拍手,你怎麼都不拍呢?9個月多時,小圓突然自己拍拍手了,第一次自己拍手時好激動,拍的好用力哦!我知道當你準備好了,自然就會了!

 

很早就聽到社團媽媽有人分享小孩會拍手、揮手再見、握握手、give me five,小圓9M前根本不甩,但我會在日常生活中有機會時就帶著他做,比如婆婆來家裡要走時,我就牽著他的手跟婆婆再見;聽兒歌(猜拳歌)玩遊戲時,聽到握握手來猜拳,我就帶著他握握手,突然9M底的時候,有一天我跟他說寶貝我們來玩握握手,他就把手伸出來握我的手,接著我把手舉起來說give me five,他也舉起來拍了我的手,我知道平常他都是有在看有在練習的,就像玩電動一樣,累積足夠的經驗值後,就會成為他自己的技能了

然後10M時他也突然開竅了,婆婆姨姨來家裡要回家時,才剛轉身要走到門口,他就馬上揮手一直搖,他們走回來他就停下,他們一要走到門口,他又開始揮手再見;出門買早餐時,跟他說跟阿姨掰掰再見,他也馬上舉手揮手再見還放送歪頭笑瞇瞇;同事來家裡要回家時,他也很自然的揮手,我抱著他一直走到門口送客,他的手還在揮,真的好可愛!

只是有的時候他不想揮時,我也不會逼他,我只會告訴他某某要回家囉!我們跟他揮揮手再見哦!然後我會自己揮給他看,若他不動,也不用急著去拉他的手,或是說別的小孩會你怎麼不會呢?或許當下有他的原因不想揮(可能聽到大家一直叫他做,他反而不爽做?!或是可能他想玩,心思不在這?!),但我知道他是懂得再見的意思,因為平時的他是會跟人家打招呼跟揮手再見的!

 

10M時有的小孩很厲害會放手走路了,請不要跟人家比較,為什麼小圓不會走呢?我不在意小圓什麼時候會放手走路,因為我知道他一直很認真在學爬、學站、學扶著東西移動!每天我都讓自己去到處探索,我知道喜歡扶著沙發、扶著桌子、扶著椅子慢慢練習站跟移動,我就陪在身邊放手讓去嘗試去練習,我的想法是「不要因為怕你受傷,而什麼都不讓你去嘗試」,我不喜歡侷限孩子,當他自己有主動探索、主動學習的動機時,就放手讓他去做吧!可以在旁邊保護他,但不要馬上抱走他,如果都不讓他去做,卻要他馬上會走,這樣不是本末倒置了嗎?當我看到小圓因為還站的不穩腳發抖時,卻要他走路,當天晚上我難過的想掉眼淚!(媽媽的心真的很玻璃心)所以我寧願當黑臉,也要告訴你們,每個小孩都不同,不要去比較,別人會,我們可以說他很棒,但我們不會不代表我們就很差,10M不會走路是很正常的,我不在乎他是不是神童、是不是天才,我只期望他健康正常的發展就好!

你看他扶著沙發走路很棒啊!在媽媽心中這就是神童啊!

  

 

請不要再說別的小孩不會這樣,為什麼小圓會這樣?(我哪知道他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就是他啊!)

不要再說別的小孩會什麼,為什麼小圓不會?(我哪知道他為什麼不會,反正我有在教,他有在學,時間到了他就是會了啊!)

請不要再說別的小孩這年紀怎樣,小圓一定就是怎樣!(父母給予的教養方式不同,孩子的成長發展也一定不會相同,不然都照書養就好了啊!)

 

他就是周小圓,他不是別的小孩,沒有一個小孩是一模一樣的,我知道以後可能還會再聽到各種比較的聲音(比誰胖、比誰高、比誰聰明、比誰考試考的好、比誰白?!)所以我還是把這篇文章補充一下放上來吧!

希望有看到的人都知道,周小圓在媽媽的眼裡就是獨一無二的,我實在非常在意這一點!不管他會什麼他不會什麼,都不要再跟任何人做比較,而且請給他時間與機會去練習,就像我說的,只有累積足夠的經驗值,他才會進步與升級!

謝謝大家了! 

2014-09-04 17.10.16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給我們一個讚喔!謝謝!

020-1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比較 獨一無二 寶貝
    全站熱搜

    圓滿三口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