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個多月對我來說,像是經歷了天堂與地獄之感受,曾經讓我不知所措,直到做了一些改變,我終於找到我和小圓的平衡點了!

2015-02-19 13.57.06-1  

 

今年過年圓爸問了我有什麼願望,我想都沒想就說:我只希望小圓能睡的好,好好睡就是我最大的願望了!


以前小圓大概半個多小時以內就能睡著,遇到他累的時候可能10分鐘內就睡著,但大概1y3m開始我每晚陪睡都要快一小時,他就是到處翻、爬起來、要開門出去,如果我躺著都不理他,他就會衝過來倒在我身上到處滾,如果我起來把他抱回來,他就開始哀嚎,圓爸看不過去會進來說換他,但只要我走出去,裡面就是驚天動地的哭叫,所以最後我還是進來叫圓爸出去~
曾經他白天只睡大概半小時之後就不睡了,到晚上8點躺在床上他明明很累,一直揉眼睛,但又一直站起來看東看西、要去開門,我也帶著他去跟所有家具、外面的月亮、車子房子說晚安,他也知道說完晚安就要睡覺了,可是一回來躺著他又繼續一邊揉眼睛一邊爬起來要撞我。最後我真的受不了把門打開,跟他說你要出去玩我幫你開門,你想睡再進來,媽媽每天都要重複這些話,我真的好累了!他走出去後要拉著圓爸去玩,但圓爸也進房說要睡覺了,他看我們2個都在裡面,也不敢一個人在外面,所以就進來房間,我們都躺著不說話,他自己開始到處翻、走來走去,後來看我們都不動,又開始哭鬧,最後我起來把他抱著,那時他眼睛已經差不多閉上了,所以我抱著他大概5分鐘左右睡了!這時已經10點了~

最令人不解的是每次睡著不到1小時他就會瘋狂大哭,我們必須把他抱到客廳想辦法讓他張開眼睛,他才會停止這恐怖的哭聲,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沒辦法之下也帶去收驚,但這情況還是會發生,最後我甚至有點害怕聽到這哭聲!


連續將近快一個月都是這樣的狀況,我不知道我該怎麼做才能讓他乖乖安穩睡覺,晚上他睡不好我也幾乎都沒睡,白天一整天陪著他我也沒休息,那一天我覺得身心都好累了,於是我在圓爸面前大哭,我就像個小朋友只想把我的委屈和無助發洩出來,但我知道我的情緒也影響了孩子,隔天我也跟圓圓說聲對不起,告訴他媽媽很愛你的,只是媽媽也會有情緒,我覺得累了,不知道該怎麼做,等媽媽靜下心來好好想一想,我們會一起度過這個低潮期的!

 

這一天在小圓睡覺的時候,我靜靜的問自己,我在堅持什麼?我想掌控什麼?孩子晚睡我在緊張什麼?

我聽到了我的聲音:晚睡不好,要有規律的作息,每天要睡12小時。。。等巴拉巴拉自以為是的答案,我把自己困在這個框框裡,沒有彈性地把自己綁得緊緊的,不僅我累,孩子和爸爸也受到我的影響變的很緊張,我決定要調整自己的心態,改變這個困境!

仔細想一下小圓的白天作息,早上7點前起床,所以早上他會小睡1個小時到快12點,但他體力真的很好,我發現其實他只要小睡一下,至少都能撐5小時以上,所以當他下午3點多到4點又睡一次後,晚上他就變成要10點多才會睡覺,我在想1y3m了是不是可以開始幫他調整白天只睡一次就好呢?

另外跟圓爸討論後,我們決定以後晚上喝完奶、講完故事要睡覺時,圓爸也一起留在房間裡陪睡,他躺在他的位置上睡覺,讓小圓覺得大家都要睡了,現在不是玩樂時間!

開始執行的前幾天還在抓午睡的時間點,有時可能遇到中午吃飯想睡覺在灰,或是太早醒來(12點就醒來),要撐到晚上對他是一大挑戰,但慢慢調整後發現他晚上入睡時間比較快了,而且睡的比較安穩,當他晚上9點前睡著時,竟然可以睡到隔天早上7點多,而且也不會在入睡一個小時左右就嚎啕大哭了!(半夜雖然會翻會唉,但沒有醒,我們都習慣了!)

現在他大概都在11點半至12點睡到1點半左右(大概睡1.5-2小時),下午起來吃個點心我就帶著他到處去玩,遠一點就坐公車、近一點就到親子館、圖書館、公園去玩消耗體力,晚上8點進房講故事、玩貼紙,大約8點半他就自己抓著棉被要去躺好,我們就把燈關一關告訴他大家要睡覺囉!在入睡前我都會躺在他旁邊跟他聊一下今天做了哪些快樂的事,像是我們今天去坐公車,坐82號,一路上看到了好多汽車、貨車、計程車等等,到了xx,看到好多小鳥還有小狗對不對,他會回答我「恩」,我們今天好開心,媽媽下次再帶你去坐公車好不好,他也會回答我「恩」!我親親他的額頭告訴他媽咪愛你,今天好快樂,祝你有個美夢哦!晚安~媽媽也睡覺了哦!

這麼做一方面讓他回想一下今天做了哪些事(雖然他才1y4m,但我從他很小就一直養成跟他聊天的習慣,不論是坐電梯、散步、吃飯等,我都會很自然的跟他聊一下等下要做什麼,我們現在看到了什麼等等,雖然大多是我自言自語,但我覺得當他聽的懂話的時候,他開始會跟我互動,會回應我,而且我跟他說過的東西他其實都記得,希望慢慢長大後,他也一直保有這個跟我聊天的習慣!),一方面讓他知道媽媽講完後就是ENDING了,現在當我跟爸爸都躺好後,他自己抓著被子左翻右翻一下,大約5-10分鐘左右就會自己入睡了,偶爾遇到哪天他睡不著時,我也不再急著看時間,而是陪著他說說話,如果他又情緒很high,爸爸也會抱抱他,讓他情緒穩定下來!

我很開心終於找到適合小圓的作息時間,原來他已經長大了,不是像小時候一樣需要這麼多的睡眠時間,當我一直用不合適的方法對他時,他有苦難言,當我給自己這麼多的侷限時,我也不斷地再累積負面情緒!

其實我對小圓一直都很有耐心,不論他白天在怎麼灰怎麼哭鬧,我會先去瞭解他哭鬧的原因(肚子餓、想睡覺、不舒服),如果不是,我會抱著他轉移他的注意力,跟他對話讓他知道媽媽有聽到他的聲音,陪著他並找出他哭鬧的點去處理問題,幾乎很少對他大聲說話,就算他做錯事或是有一些行為要糾正,我也只是用堅持冷靜的態度去放慢聲音提醒他,一次二次他就知道媽媽是認真的,他也吃這一套,所以對我來說,小圓什麼都好,就是「晚上睡覺」這件事讓我這一年多來覺得好累,小的時候是半夜1、2個小時就哭一次,不然就醒過來2個小時都沒睡,直到天快亮才睡,或是常常睡了一會兒就閉著眼睛大哭,得抱到客廳讓他清醒才會停止,諸如此類等狀況,讓我跟圓爸每晚睡覺前都會說「希望今天小圓一夜好眠啊!」

 

孩子是父母最好的修行,如何去愛、如何放手、如何放下掌控的心等等,生活中種種教養問題都讓父母不斷在學習,在每一次的挫折無助中,體會到自己和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屬品,我也在每一次的經驗中讓自己的心更鬆軟,謝謝你,我的寶貝!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給我們一個讚喔!謝謝!

020-123  

 

arrow
arrow

    圓滿三口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